后勤处
首页 - 思想政治与意识形态 - 正文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9-05-23 13:05



发布时间:2018-02-01 16:39    来源:中直党建网  作者:白少康  责编:宋美琪、闫妍

中央政法委机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把“学懂弄通做实”要求作为机关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基本目标,采取中心组带学促学、举办专题培训班集体学习、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等方式,着力在原原本本学、深入系统学、理论联系实际学上下功夫,推动机关初步形成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做法一:原原本本学,在学懂上下功夫。把学懂作为贯彻落实的前提,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

坚决把领导带头落实到位。郭声琨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组织中央政法委委员、机关领导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谋划新时代政法工作发展思路。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组织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带头把十九大报告、新修订党章等作为“口袋书”“枕边书”“案头书”随时开展学习,带动机关形成浓厚学习氛围。

坚决把学习内容落实到位。对十九大报告、新修订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必修内容,做到个人通读、集体通读、分章节重点研读,深化了学习效果。

坚决把学习时间保证到位。十九大开幕当天,同步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十九大闭幕第二天即组织传达十九大精神;统筹工作和学习安排,集中安排时间学习。

坚持灵活运用各种学习方式。用好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集中学习研讨。结合工作实际,不仅组织党员干部在办公室、学习室认真学习,还要求在出差、调研中结合工作、联系实际开展学习,做到入脑入心。

做法二:深入系统学,在弄通上下功夫。把弄通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的基本要求,坚持全面学、系统学。

坚持专题辅导、深入解读,确保学得准。郭声琨同志在中央政法委委员和机关领导干部范围内进行辅导,对中央政法各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汪永清同志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会议、秘书长(扩大)会议上作专题辅导报告,结合实际全面深入解读十九大精神。

坚持专题研讨、互动启发,确保学得深。对学习研讨列出专题,明确时间表。中心组带头开展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进行重点发言,与会同志开展互动式学习交流。举办处级以上干部专题培训班,集中3天时间进行培训,将机关各单位重新组合成6个学习小组,集中研读、集中交流、相互启发;每个学习小组安排1名代表在大会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坚持联系思想、联系工作,确保学得实。要求学习不能停留在表面上,必须紧密结合实际学习、联系工作思考,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筹备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结合起来,组织筹备人员进行专题研讨,弄通十九大对新时代政法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贯彻落实到会议筹备工作中去。

做法三:理论联系实际学,在做实上下功夫。机关把做实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落脚点,同谋划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结合起来,同破解政法工作的实践难题结合起来,同加强机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

坚持自觉对标对表,谋得实。郭声琨同志主持召开务虚会,注重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对照十九大关于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针对政法工作中的短板认真研究解决之道。机关领导班子紧密结合十九大的新部署、新要求,安排机关重点工作,确保落实到位。

坚持学用结合,落得细。在实际工作中,看所起草文件、所提工作建议是否贯彻了十九大精神,是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是否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体现到具体的工作、落实到干部队伍的行动中去。

完善激励机制,鼓干劲。对于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表现积极,真正把学习成果体现在理想信念坚定、体现在行动自觉上的干部,由组织人事部门计入平时考核,作为干部选拔任用重要依据。

机关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取得的成效仅仅是初步的,下一步要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落实十九大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

以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的建设。

牢记机关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同违反重大政治原则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彻底肃清周永康的流毒影响。突出抓好思想武装、理论指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按照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早谋划、早准备、早安排。

以政治标准作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标准。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好干部动议提名关、考察考核关、程序步骤关,把政治标准贯穿始终,真正把符合政治标准、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选出来。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政治考核,从干部所承担的具体工作中,看干部的政治表现、政治立场和政治能力。有计划选派优秀干部到艰苦岗位、关键岗位上接受锻炼,在基层一线增强素质本领,强化政治定力。开展多渠道、经常性谈心谈话,严格落实“凡提四必”要求,引导干部时刻以严格政治标准要求自己。

以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推动干部作风的持续向好。

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在涉及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大是大非问题上,具备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坚决斗争。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特别是政治领导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继续抓好重要节点、突出问题,坚决反对特权、不搞特权。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定期排查廉政风险点,用发生在身边的违法违纪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确保机关风清气正。

(作者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



上一篇:

下一篇:

处长信箱   投诉电话:88510599 访问旧版


Copyright © 贵州财经大学后勤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51-88510599 0851-88510745  传真:0851-88510599  邮箱:Guicd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