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处
首页 - 医疗卫生 - 正文

咽炎预防治疗小贴士

发布时间:2017-11-09 12:11



咽炎是咽部粘膜,粘膜下组织的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依据病程的长短和病理改变性质的不同,可分为急性咽炎和慢性咽炎。急性咽炎是咽粘膜,并波及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急性炎症,常继发于急性鼻炎或急性扁桃体发炎之后或为上呼吸道感染之一部分。慢性咽炎主要为咽黏膜慢性炎症,弥漫性炎症常为上呼吸道慢性其他性炎症的一部分,局限性炎症则多伴有咽淋巴样组织的炎症。

治疗及保健方法:

1.西医对慢性咽的治疗多为内服主要使用碘剂(碘化钾,多饮水),可促进分泌增加,改善干燥症状。服用维生素AB2CE等药物,可促进黏膜上皮生长。必要时使用激光,射频等外治法,用转移因子分点注射于咽部治疗慢性咽炎。转移因子作为一种免疫增强剂,一是改善和消除局部炎证,二是调节和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必要时口服抗生素。

2.患慢性咽喉炎,试用口含生大蒜头,坚持数月,咽喉炎可除根。口含生大蒜头最好挑紫皮独头大蒜。开始时辣得眼泪直淌,口腔粘膜也生痛,可时含时吐,且不要将大蒜头光滑的外表咬破。

3.患慢性咽喉炎,喉咙里老是发痒、发干,没痰但就是咳嗽不止,尤其是晚上,简直无法入睡。可在临睡前,找一小片“玄参”,含在齿边或舌下都行。放一整夜,早起后吐掉。

4.按摩治咽喉炎:每天早起后,在左手掌心涂上3滴—4滴风油精,按摩(顺时针方向)咽喉部位20次—30次。23个月后,病情可大为好转。

5.咽喉炎致使咽喉肿痛、嗓子燥痒、吞咽有异物感,可采取舌根运动法,能收到良好的疗效。即:闭口、舌尖抵牙齿,正转18次,反转18次,然后将口中津液分三次咽下,早晚坚持各做一次。

咽炎患者生活注意事项:

1.减少烟酒和粉尘刺激,还需纠正张口呼吸的不良习惯。

2.注意口腔卫生,坚持早晚及饭后刷牙。

3.含服四季润喉片、薄荷喉症片。

4.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空气新鲜。

5.合理安排生活,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烦恼郁闷。

6.宜吃清淡、具有酸、甘滋阴的一些食物,如水果、新鲜蔬菜、青果等。

7.应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预防呼吸道感染,少用烟酒,积极治疗咽部周围器官的疾病。



上一篇:

下一篇:

处长信箱   投诉电话:88510599 访问旧版


Copyright © 贵州财经大学后勤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51-88510599 0851-88510745  传真:0851-88510599  邮箱:Guicd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