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处
首页 - 医疗卫生 - 正文

颈椎病介绍和自我疗法

发布时间:2017-07-03 10:07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表现为椎节失稳、松动;髓核突出或脱出;骨刺形成;韧带肥厚和继发的椎管狭窄等,刺激或压迫了邻近的神经根、脊髓、椎动脉及颈部交感神经等组织,引起一系列症状和体征。

颈椎病的临床症状较为复杂。主要有颈背疼痛、上肢无力、手指发麻、下肢乏力、行走困难、头晕、恶心、呕吐,甚至视物模糊、心动过速及吞咽困难等。颈椎病的临床症状与病变部位、组织受累程度及个体差异有一定关系。

自我疗法:

15分钟的颈椎操

即使身处人多的办公室,你也可以很好地保养颈椎,比如利用工间休息练习一下颈椎操:端坐,全身不动,单头部运动,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右转、前伸、后缩;顺、逆时针环绕动作。每次坚持 5 分钟,动作要轻缓、柔和。

2、做做户外运动

软骨组织的营养可不是通过血液供给的,而是通过压力的变化来进行营养交换。如果缺乏活动的话,软骨就会遭遇营养不良,进而导致退化,增加户外活动是养护颈椎的方法之一,要向你推荐的运动项目是游泳、打球、练瑜伽等。

3、简单地按摩颈部

做法是:将十指交叉,放在颈部后方,轻柔地摩擦颈部,连续按摩50次,这时颈部会发热,并有很舒适的感觉。

4、选择健康的枕头

中间低、两端高的元宝形保健枕头对颈椎有很好的支撑作用,能让颈椎得到较好的休息。同时,枕头的宽度应达到肩部。对于颈椎不好的人来说,木板床、棕棕绷床是首选。

5、享受中药热敷

将小茴香些许、盐半斤一起炒热,装入布袋,放在颈背部热敷30分钟。每日1 次。可改善颈背部血循环,缓解肌肉痉挛。注意,别让温度太高或时间过久 。



上一篇:

下一篇:

处长信箱   投诉电话:88510599 访问旧版


Copyright © 贵州财经大学后勤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51-88510599 0851-88510745  传真:0851-88510599  邮箱:Guicd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