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处
首页 - 医疗卫生 - 正文

春季常见传染病的防治

发布时间:2014-05-20 09:05



春季冷暖空气交汇,气温多变,适宜多种病原微生物孳生繁殖。人体免疫系统不能及时适应气候变化,加之病毒、细菌、真菌等病原微生物更加活跃,随着春天户外活动开始增加,频繁的外界接触容易使病原体在狭小的空间里相互传播,春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目前校医院门诊相关患者已开始上升,疾病种类增多,许多传染病同时引起较危重的并发症严重地威胁着健康。

一、春季常见的传染病:春季常见的传染病主要是呼吸道传染病和消化道传染病。

1、呼吸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是指传染源通过呼吸、咳嗽等方式,排除痰液、鼻涕等污染物。从呼吸道排出的病原体,经空气、飞沫、灰尘被易感者吸入进呼吸道进而发生的感染。

春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猩红热、风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肺结核等。

2、消化道传染病:消化道传染病是指传染源通过粪便排除体外的病原体污染的食物、水源被易感者误食进体内构成的感染。

春季常见的消化道传染病包括:急性甲型肝炎、急性细菌性痢疾、食物中毒、伤寒、肠炎、肠道寄生虫病等。

3、过敏:由于春季花粉与免疫力下降,皮肤过敏较为常见,皮肤出现红肿痒的现象。

二、针对传染病流行环节的防控措施:

1、控制传染源:有的传染病在发病以前就已经具有了传染性,比如麻疹、甲型肝炎,当发病初期表现出传染病症状的时候,传染性最强。因此,对传染病人要尽可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早隔离,防止传染病蔓延。

2、切断传播途径:主要是讲究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相关部门应严格有效地管理好食品、饮品;管理好粪便;消灭传播疾病的媒介生物;公共场所进行一些必要的消毒工作等措施;尽可能地降低病原体感染健康人的机会。

3、保护易感人群:易感者尽可能地避免与传染源接触,提高全民接种疫苗的意识,并应及时接种预防性疫苗,普遍地提高易感人群的群体抵抗力。

4、加强身体锻炼,提高免疫能力。

三、防控春季传染病的10大注意点

1、养成一种健康的生活状态。合理营养,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多到郊外、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每天散步、慢跑、做操、打拳等,使身体气血畅通,筋骨舒展,增强体质;

2、尽可能减少到人口密集、人员混杂、空气污染的场所去,如:农贸市场、个体饮食店、游艺活动室等;

3、室内常保持空气流通。每天适当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尤其娱乐场所、宿舍、电脑室、教室等密闭场所;

4、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做到生活有规律;避免过度疲劳,防止感冒,以免抗病力下降;

5、严格把好饮食入口关,拒绝进食生、半生的各种海产品和肉食,不喝生水,水果吃前洗净,熟食用前核准出品日期并甄别质量。不随地倒垃圾,不随便堆放垃圾,垃圾要分类并统一销毁;

6、保护公共场所的洁净,不随便吐痰,打喷嚏,不随地便溺;

7、一旦发热或有其它不适及时就医;到医院就诊最好戴口罩,回宿舍后洗手,避免交叉感染;

8、出现相关症状立即带上病历本或医保卡到校医院就诊。



上一篇:

下一篇:

处长信箱   投诉电话:88510599 访问旧版


Copyright © 贵州财经大学后勤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51-88510599 0851-88510745  传真:0851-88510599  邮箱:Guicd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