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处
首页 - 医疗卫生 - 正文

公共卫生发展趋势与策略

发布时间:2013-11-18 09:11



公共卫生体系的最终目的是保护人群健康,它是健康的防御系统。随着改革开放和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型,我国的经济体制、社会保障体制以及科技体制和教育体制等方面都进行了相应的改革,但卫生体制改革明显滞后。SARS过后,人们对如何在常态下保持有序管理、出现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时从容应对、公共卫生高效地保障人民的健康等问题有了更多的思考,国家对建立与健全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视也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所有这些转变,给预防医学注入新的元素,必将带动预防医学朝着一个新的方向发展。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给我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许多新的挑战。研究和制定与之相适应的对策,对推动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展望未来,需要统一认识,整合各类可利用资源,按照社会需求和我国的客观条件,科学部署总体规划,拟定我国的公共卫生工作政策和疾病控制策略。

(1)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2)完善法律体系,加强监督执法;(3)加强公共卫生管理的基础性工作;(4)改革公共卫生管理体制,弥合预防与临床医学之间的裂痕;(5)发挥NGO的作用,实现广泛的社会参与;(6)结合工作实际,大力开展应用型预防医学科学研究;(7)加强重大疾病控制;(8)坚持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际资源推进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总之,做好公共卫生工作的最佳模式应该是政府行为(包括行政行为和法律行为)+科学技术+社会动员(包括部门支持、社会参与)。



上一篇:

处长信箱   投诉电话:88510599 访问旧版


Copyright © 贵州财经大学后勤处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851-88510599 0851-88510745  传真:0851-88510599  邮箱:Guicdh@163.com